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风管知识第2期|耐火风管主材怎么选?实用知识都在这里了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风管知识第2期|耐火风管主材怎么选?实用知识都在这里了

 1.gif  

第二期  

耐火风管主材的选择  

主材的选择  

1、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耐火风管形式  

1.jpg

形式一:镀锌钢板+保温棉(离心玻璃棉/岩棉)+防火板(硬包)  

2.png

形式二:镀锌钢板+离心玻璃棉+铝箔(软包)  

3.png

方案三:彩钢+隔热芯材+彩钢  

4.png

形式四:单面彩钢+防火板  

值得一提的是,钢板作为耐火风管的组成材料,虽然自身强度高,是A级不燃材料,但遇火会软化且导热系数高,无法满足耐火极限要求。需在其外层复合或包裹耐火隔热材料,因此选择合适的耐火隔热材料显得尤为重要。  

2、主材挑选的重点  

在选择耐火风管的主材前,我们先了解两个概念:耐火与隔热:耐火即熔点高,隔热即导热系数低。  

以炉火温度800-1200℃这个区间为例,耐火隔热材料熔点需在800-1200℃,才能保持稳定性,不被液化。若要风管耐火极限达到1小时以上,则应选择熔点高及导热系数低的材料。  

因此选择耐火隔热材料时,先考虑熔点,在熔点满足的情况下,再对其导热系数择优选择即可。  

以下是市面上常见的耐火隔热材料的熔点及导热系数表:  

11.png

2:其他值得注意的指标  

除了前面说的熔点和导热系数,强度和气密性这两个指标也值得注意。在满足耐火极限的前提下,当管道处于在工作状态时,强度和气密性需满足以下要求:  

5.png 

(摘自GB50243-2016《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由此可见,风管的强度与组成材料的抗弯强度密切相关,而风管的气密性主要是跟管道的连接方式有关,特别是在管道拼接和管道与管道之间的连接处,更需要确保其气密性。  

目前管道拼接常用方式:  

一、镀锌铁皮折弯形成钢板风道  

二、内外由金属卡条拼接的方式  

三、V形槽,一片法、二片法、四片法的拼接方式  

收口是关键,一旦收口破损就无法保证气密性。像市面上的一种复合彩钢风管,会采用一片法的方式拼接,采用该方案就需特别注意:在切割板材时,不能切破外层的包边彩钢,不然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漏风量。  

如何确保气密性?  

管道与管道之间的连接,宜采用3-5mm的耐火密封垫片来保证气密性。目前规范上A级的有以下四种,防排烟系统应采用不燃、耐高温防火材料密封。以现在市面上常用的是9501型耐火密封胶条为例,该胶条在施工时,需确保胶贴满管道四周。  

6.png

摘自JGJ141-2017《通风管道技术规程》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下期我们将告诉大家耐火风管的辅材该如何选择,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