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镁晶科普|让人眼花缭乱的基层板到底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基层板怎么选?

 
    1.jpg
 
    大家好,我是小镁,今天给大家介绍市面上常用到的基层板材,加深大家对各基层板材的理解,避免因选择失误,而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话不多说,我们开始吧!
 
    01什么是基层板
 
    从概念上讲:基层板材是应用于饰面材料与内部龙骨结构之间,起连接饰面层与主体结构的板材。
 
    常见的基层板有:木工板、胶合板、密度板、刨花板、颗粒板、水泥纤维板、石膏板、玻镁板、镁晶板等。
 
   

2.jpg

 
    02基层板的种类及特点
 
    3.jpg
 
    基层板材按材质可分为木质材料和非木质材料两大类。其中,木质基层板主要分木工板(大芯板)、多层板、刨花板以及纤维板四大类;非木质基层板材主要有水泥纤维板、石膏板、硅酸钙板、玻镁板及镁晶板等。
 
    木质基层板材
 
    木工板
 
    4.jpg
 
    常规尺寸:1220*2440mm*12/15/18/20mm
 
    木工板又称为细木工板,俗称大芯板。是由两片1.5mm左右厚度的松木皮做成两侧的夹板,中间的芯材是由杨木、桦木、杉木、松木等实木条或实木块,粘压拼接而成。
 
    优点:强度高、握钉力好、加工便利用途较为广泛。
 
    缺点:环保性差、普遍含有甲醛,不能在潮湿部位使用。
 
    胶合板
 
    5.jpg
 
    常用尺寸:1220*2440mm*3/5/9/12/15/18mm
 
    胶合板又称为多层板,不同厚度的胶合板有着不同的叫法,我们常说的三/五/九合板、三/五/九厘板多层实木板等。胶合板通常以杨木、桦木、榆木、落叶松等为原料,将其割成薄木皮,再用胶合剂粘合而成。
 
    有句话说得好:“北大芯南胶合”,指的是北方多用木工板、南方多用胶合板,它俩占据了装饰基层板的半壁江山。
 
    优点:强度较大、握钉力好、稳定性强、韧性和弹性都较好
 
    缺点:胶合板在制作的时候需要加入阻燃剂使板材达到B1级防火,因此在对防火要求高的区域不适用;板材含胶量高,不环保。
 
    密度板
 
    6.jpg
 
    密度板又称纤维板,它是将树干材等的木质原料与其他植物纤维混合,经过热磨、施胶、干燥、铺装之后,热压制成的人造板材。通常按密度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和低密度板。
 
    优点:表面密实、平整度高(内部构造是粉碎的纤维)、可塑性强、可雕刻、易加工
 
    缺点:不防潮(因为他的构造像压缩饼干)、遇水会易发胀软化,尽量不要在有水汽的地方使用;容易变形,密度板内部纤维比较细碎,所以握钉力不足。
 
    刨花板
 
    7.jpg
 
    刨花板又称为颗粒板,在外形上和密度板比较相似,其中市面上常见的欧松板也是刨花板的一种。它是用木屑的碎料或者实木的边角料,混入胶合剂压制而成的人造板材。
 
    优点:环保性能较好、密度高、不易变形、稳定性好、强度高、有一定握钉力。
 
    缺点:板材自重较重、可塑性差、裁切易暴齿。
 
    非木质基层板材
 
    水泥纤维板
 
  8.jpg
 
    纤维水泥板是指以水泥为基本材料和胶黏剂,以矿物纤维水泥和其它纤维为增强材料,经制浆、成型、养护等工序而制成的板材。
 
    优点:防火绝缘、防水防潮、寿命长、耐酸碱、耐腐蚀、防虫蛀等
 
    缺点:不能弯曲、板材价格较高
 
    硅酸钙板
 
   9.jpg
 
    硅酸钙板是以无机矿物纤维或者纤维素等松散短纤维为增强材料,以硅质、钙质材料,经制浆成型,在高温、高压饱和蒸汽中,加速固化反应,形成硅酸钙凝胶体而制成的板材。
 
    优点:在用法和特性与水泥板基本相同,但是其价格要低于水泥板,可在潮湿空间代替石膏板作为基层板使用。防火防潮、稳定性好。
 
    缺点:硬度大,脆性大,易崩裂,只能使用自攻螺丝。
 
    石膏板
 
   10.jpg
 
    石膏板是以石膏为主要材料,加入纤维、黏结剂、改性剂,经混炼压制、干燥而成的板材。
 
    优点:价格较低、重量轻、隔声隔热、加工性能好
 
    缺点:耐火性能较差、易碎、不耐水、浸水、潮湿环境中会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
 
    玻镁板
 
 11.jpg
 
    玻镁板又称为氧化镁板,它是以轻质材料作为填充物,复合而成,新型不燃装饰材料。
 
    优点:防火性能好、强度高、施工便利、重量比硅酸钙板轻。
 
    缺点:在潮湿环境下,易出现返潮、返卤现象。会导致玻镁板弯曲、老化、发脆,使墙体出现表面拱起、下翘,甚至脱落的情况,更严重的会腐蚀金属基层。
 
    镁晶板
 
 12.jpg
 
    镁晶板是由天然氧化镁、硅等矿物粉为主材,高分子改性材料为增强剂,以轻质材料为填充物,复合而成的新型防火阻燃板材。
 
    优点:在使用部位和特性上与玻镁板基本相同、但解决了玻镁板存在的返卤返潮问题。防火性能优越、无甲醛、易加工、不腐蚀轻钢龙骨。在大型工装中,可使用镁晶板代替木质基层板,因为其防火防潮、稳定性都比木质基层板好。
 
    缺点:价格比玻镁板贵、握钉力不如木质板材。
 
    总结:
 
    对比木质板材和非木板材的性能特点,非木质板材在握钉力、加工性、自重等方面要次于木质板材,但在耐火性、防潮性、环保性、稳定性(使用寿命、内部结构)等方面要普遍优于木质板材。因此,大家在选择基板时,要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做出最佳选择。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