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通风管道系统支吊架安装质量控制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什么是通风管道?通风管道采用金属、非金属薄板或其他材料制作而成,用于空气流通,即机械加压系统的通风工程和空调工程的管道,通风管道系统支吊架安装质量控制要点是什么呢?

 通风管道系统支吊架安装质量控制要点

风管系统支、吊架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风机、空调机组、风机盘管等设备的支、吊架应按设计要求设置隔振器,其品种、规格应符合设计及产品技术文件要求。

 

2)空调风管支吊架的绝热衬垫厚度不应小于绝热层厚度,宽度应大于支、吊架支承面宽度,衬垫应完整,与绝热材料之间应密实、无空隙。

 

3)矩形金属风管水平安装,直径或边长小于等于400mm时,支、吊架间距不应大于4m;大于400mm时,间距不应大于3m。

 

4)螺旋金属风管的支、吊架的间距可为5m与3.75m。

 

5)薄钢板法兰风管的支、吊架间距不应大于3m。

 

6)金属风管垂直安装时,应设置至少2个固定点;支架间距不应大于4m。

 

7)支、吊架不应设置在风口、检查口处以及阀门、自控机构的操作部位,且距风口不应小于200mm。

 

8)圆形风管U形管卡圆弧应均匀,且应与风管外径相一致。

 

9)支、吊架距风管末端不应大于1000mm,距水平弯头的起弯点间距不应大于500mm,设在支管上的支吊架距干管不应大于1200mm。

 

10)吊杆与吊架根部连接应牢固;吊杆采用螺纹连接时,拧入连接螺母的螺纹长度应大于吊杆直径,并应有防松动措施;吊杆应平直,螺纹完整、光洁;吊杆安装后,吊架的受力应均匀,无变形。

 

11)边长(直径)大于或等于630mm的防火阀宜设独立的支、吊架;水平安装的边长(直径)大于200mm的风阀等部件与非金属风管连接时,应单独设置支、吊架。

 

12)排烟防火阀应设独立的支、吊架。

 

13)水平安装的复合风管与支、吊架接触面的两端,应设置厚度大于或等于1.0mm,宽度宜为60mm~80mm,长度宜为100mm~120mm的镀锌角形垫片。

 

14)垂直安装的非金属与复合风管,可采用角钢或槽钢加工成“井”字形抱箍作为支架。

 

支架安装时,风管内壁应衬镀锌金属内套,并应采用镀锌螺栓穿过管壁将抱箍与内套固定。

 

螺孔间距不应大于120mm,螺母应位于风管外侧;螺栓穿过的管壁处应进行密封处理。 

 

15)风管直径大于2000mm或边长大于2500mm风管的支、吊架的安装要求,应按设计要求执行。

 

16)消声弯头或边长(直径)大于1250mm的弯头、三通等应设置独立的支、吊架。

 

17)长度超过20m的水平悬吊风管,应设置至少1个防晃支架。

 

18)不锈钢板、铝板风管与碳素钢支、吊架的接触处,应采取防电化学腐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