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镁晶科普|为什么我们不建议使用玻璃钢风管?

发布时间:2022-02-14  浏览次数:

  大家是否还记得十几年前被广泛应用于车库排烟系统的玻璃钢风管,因为诸多原因我们现在很少能看到他的身影。但近些年来,不断上演的安全事故,让玻璃钢风管重新出现在大家视线。在讲正题前,我们先来看几个的真实案例。

 
  去年5月,重庆广电报道了一则新闻,家住合川的乔女士买了一辆新车,格外珍惜,平时都停放在小区的车库里。
 
  1.gif
 
  可没过两天,乔女士的爱车遭了殃,车库数十米长的玻璃钢通风管突然垮塌,正好砸到了乔女士的爱车和旁边停放的另外一辆车。而该小区才修建了5-6年,按理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2.webp.jpg
   3.webp.jpg
 
 
  乔女士爱车被砸现场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家住柳州的张先生身上,他将一辆价值七八十万的奥迪车,停放在小区的车库里,万万没想到,刚好被粉化的玻璃钢风管砸中,出现了车损,但物业不愿赔偿,最后只能求助警方。
 
  4.webp.jpg
      5.webp.jpg
 
 
  掉落的风管直接击中汽车尾部
 
  而像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前不久,我们接到一业主单位的邀请,要求用我们的耐火风管替换掉现有的玻璃钢风管,因为现场已经发现垮塌、掉落的玻璃钢风管,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下面便是我们在现场拍回的图。
 
  6.webp.jpg
       111.webp.jpg
       7.webp.jpg
       8.webp.jpg
 
  01.为什么玻璃钢风管会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隐患?
9.webp.jpg
 
  玻璃钢风管中含有高碱布,在遇到卤水时会发生化学反应,使之变为粉末物。而原料中的氯化镁在遇到空气和湿气,会使得风管的内外表面返盐霜,时间一长会产生大量空洞(易滋生细菌),造成掉渣、塌陷,甚至脱落。掉落的粉尘也易被吸入呼吸道,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02.为什么以前会选择使用玻璃钢风管?
 
  11.webp.jpg
 
  玻璃钢风管有着造价低、质量轻、强度大等特点,再加之,许多地区的消防验收并不完善、要求相对较低,特别是以前修建的小区会在综合考量后选择使用玻璃钢风管。
 
  总结:
 
  玻璃钢风管属于十多年前采用比较多的防排烟风管,制作工艺相对简单,采用模具人工手糊,综合造价较低,客户比较在乎价格的话就会选择它,但由于施工制作工艺落后及原材料因素,玻璃钢风管极易返卤、粉化、甚至垮塌!引发的损失是巨大的,后期的修复和重新整顿,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财力。
 
  建议目前还在使用此类风管的客户,最好在出现险情(垮塌、脱落等)前,及时更换,采用新型风管材料进行改造,避免伤人、损车事故发生,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