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消防防排烟系统主要施工工艺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消防防排烟系统

 
    1、风管制作以机械加工为主,手工制作为辅,采取场内预制,预制前先复核现场尺寸和设计尺寸,预制后先预装编号,再开风口,制作顺序按地下室、首层至各层,逐层而上的顺序进行。风管预制作业按法兰和风管两条制作线,组织平行流水作业。风管法兰预制均以角钢中线在钢板平台上定位组焊,以保证其互换性。
 
    2、风管按自下而上的顺序分层进行安装,在土建内装修及门窗完工后安装。风管按8~12m长度设段,分段组装和吊装;防火阀、防烟阀可与风管段一同组装,随风管段吊装;消声器应先于风管吊装就位,为不使风管吊装产生捆扎变形,可采用特制的吊架,风管保温可在风管分段组装后进行,以减少高空作业和加快进度。
 
    主要施工工艺
 
    1.png
 
    主要技术措施
 
    所有通风、排烟系统等设备的安装根据设计图纸及有关施工规范要求安装。
 
    1、风管的连接应根据设计图纸及安装要求。
 
    2、凝结水管的水平安装必须有0.001以上的坡度,在接入立管之前要设置水弯,确保凝结水排水顺利。
 
    3、风机盘管的吊装要保持水平,防止因倾斜而导致凝结水的滴漏。
 
    4、要做好对风管、水管及需保温的各类阀门的保温,防止因保温不当导致凝结水破坏保温层及开花。
 
    5、新风机组及各类设备的安装,均按说明要求进行安装,水系统及风管系统都要进行试压和调试。
 
    6、翻边应平整,不应遮住螺孔,四角应铲平,不应出现豁口,以免漏风。
 
    7、风管外观质量应达到折角平直,圆弧均匀两端面平行,无翘角,表面凹凸不大于5mm;风管与法兰连接牢固,翻边平整,宽度不小于6mm,紧贴法兰。检验方法:接线、尺量和观察检查。
 
    (1)对于矩形风管边长大于或等于630毫米和保温风管边长大于或等于800毫米,其管长度在1.2米以上,均应采取加固措施。在展开下料过程中,应对矩形板料严格角方,对每片板料的长度、宽度及对角线进行检验,使其误差在允许范围内。下料后的板料,应将风管相对面的两片板料重合起来后,检验尺寸的准确度。板料咬口预留尺寸必须正确,以保证咬口宽度的一致。
 
    8、风管法兰孔距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焊接应牢固,焊接口不设置螺孔,螺孔具备互换性。检验方法:尺量和观察检查。
 
    (1)胎具是制作矩形法兰使其保证内边尺寸允许偏差、表面平整度和四边垂直的关健装置。在制作胎具时,必须保证四边的垂直度,对角线误差不得大于0.5毫米。
 
    (2)法兰口缝的焊接应采用先点焊后满焊的工艺。胎具制作的接口焊接更为重要,应减少焊接变形引起的尺寸偏差、平整度和垂直度。
 
    (3)法兰螺栓的相隔间距满足施工验收规范的规定,即对于通风、空调系统不应大于150毫米;对于空气洁净系统不应大于120毫米。法兰按要求的螺栓间距分孔后,将样板按孔的位置作正、反方向旋转,以检验其互换性。如孔的重合误差只小于1毫米,则可用扩大孔径的办法进行补救。否则应重新分孔。
 
    (4)为便于穿装螺栓,螺孔直径应比螺栓直径大1.5毫米。在法兰上冲孔时,使用定位胎具的孔第和螺孔间距尺寸要准确,安放要平稳。法兰钻孔时,可将定位后的螺孔中心用样冲定点,防止钻头打滑产生移位。
 
    9、风管加固应牢固可靠、整齐、间距适宜、均匀对称。检验方法:观察和手板方法
 
    检查。
 
    2.jpg
 
    10、风管水平安装时,大边尺寸〈400mm时,支架间距不大于4m,大边尺寸≤400mm
 
    时,支架间距不大于3m;风管垂直安装时,支架间距不大于4m,所有支托架位置应正确牢固可靠,埋在墙内部分不可刷漆,并且需除去油污,吊杆不可吊在法兰上,支吊架不应设在风口阀门及检查门处。
 
    (1)水平风管安装后的不水平度的允许偏差为每米不应大于3毫米,总偏差不应大于20毫米。垂直风管安装后的不垂直度允许偏差为每米不应大于2毫米,总偏差不应大于20毫米。输送产生凝结水或空气湿度较大的风管,应按设计要求的坡度安装。为了保证风管安装后的上述要求,支、吊、托架按设计或规范要求的间距应等距离排列,但遇有风口、风阀等部件,应适当地错开一定距离。支、吊、托架的预埋件或膨胀螺栓的位置应正确牢固。各吊杆或支架的标高调整后应保持一致;对于有坡度要求的风管,其标高按其坡度保持一致。
 
    (2)矩形风管可调整或更换法兰,使其对角线相等,并保证风管表面和平整度控制在5~10毫米范围内。在进行风管平整度检验时,对矩形风管应在横向拉线,用尺量其凹凸的高度。
 
    (3)法兰与风管垂直度可按实际偏差情况来处理。如偏差较小,可用增加法兰垫片厚度,并掌握法兰螺母拧紧度来调整;如偏差较大,法兰则需要返工重新找方,翻边铆接。
 
    (4)法兰互换性差,可对螺栓孔进行扩孔处理,一般可扩大1~2毫米。如误差较大,则另行钻孔。法兰平整度差,可用增大法兰垫片厚度进行调整,但增厚的法兰垫片必须保证其完整性,对接的垫片必须用密封胶粘接,以保证风管连接后的严密性。但各个螺栓的螺母必须保持松紧度一致。
 
    11、镀锌板不能有脱皮现象,不能出现裂纹、结疤、水印等缺陷,加工风管及管件时,咬口不可开裂,铆法兰不能有漏铆钉及铆钉脱落,风管与法兰铆接的铆钉间距不大于150mm,法兰连接的螺栓间距也不大于150mm,角钢法兰刷油应均匀,法兰口要求方正,法兰口对角线之差不大于3mm,平面度偏差为2mm,角钢不能塌腰或弯曲,法兰翻边处接缝不得双层(拼板),风管在法兰处翻边不大于6mm,各种阀门开关要灵活。
 
    12、各类风口安装应注意美观、牢固、位置正确、转动灵活,在同一房间安装成排同类型风口,必须拉线找直找平;送风口必须标高一致,横平竖直,表面平整,与端面平齐,间距相等或匀称;散流器或高效过滤器风口,应与顶棚面平齐,位置对称,多风口成行成一直线;并注意风口外形完整性,不得碰撞损坏。为保持空调房间的密封性,防止将顶棚内的灰尘落入室内,在安装散流器或高效过滤器风口时,顶棚与风口接触处必须垫上闭孔泡沫橡胶密封垫。风口与风管连接不论是硬连接或是柔性连接,风口必须固定,连接的牢固可靠。
 
    13、安装前认真熟悉图纸、设备说明书以及有关的技术资料。
 
    14、盘管风机的安装:风机盘管在安装前,应检查每台电机壳体以及表面交换器有无损伤、锈蚀等缺陷。风机盘管应该每台进行通电试验检查。机械部分不得磨擦,以及电气部分不得漏电。风机盘管应该逐台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强度应为工作压力的1.5倍,定压后观察2~3min不渗不漏。卧式吊装风机盘管吊架安装平整牢固,位置正确。吊杆不应自由摆动,吊杆与托盘相联应用双螺母紧固找平找正。冷热媒水管与风机盘管连接宜采用钢管或紫铜管,接管应平直。紧固时应用扳手卡住六方接头,以防损坏铜管。凝结水管宜软性连接,材质宜用透明胶管,并用喉箍紧固严禁渗漏,坡度应正确,凝结水应畅通地流到指定位置,水盘应无积水现象。风机盘管应在管道系统冲洗排污后再连接,以防堵塞热交换器。
 
    15、风机设备安装前,应将轴承、传动部位及调节机构进行拆卸、清洗,装配后使其转动,调节灵活。风机设备安装就位前,按设计图纸并依据建筑物的轴线、边缘线及标高线放出安装基准线。将设备基础表面的油污、泥土杂物清除和地脚螺栓预留孔内的杂物清除干净。整体安装风机吊装时,直接放置在基础上,用垫铁找平找正,垫铁一般应放在地脚螺栓两侧,斜垫铁必须成对使用。风机安装在无减震器支架上,应垫上4~5MM厚的橡胶板,找平找正后固定牢。风机安装在有减震器的机座上时,地面要平整,各组减震器承受的荷载压缩量应均匀、不偏心,安装后采取保护措施,防止损坏。通风机的机轴必须保持水平度,风机与电动机风联轴节连接时,两辆中心线应在同一直线上。通风机与电动机用三角皮带传动时进行找正,以保证电动机与通风机的轴线互相平行,并使两个皮带轮的中心线相重合。三角皮带拉紧程度一般可用手敲打已装好的皮带中间,以稍有弹跳为准。风机与电动机的传动装置外露部分应安装防护罩,风机的吸入口或吸入管直通大气时,应加装保护网或其它安全装置。通风机出口的接出风管应顺叶轮旋转方向接出弯管。在现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保证出口至弯管的距离大于或等于风口出口长边尺寸1.5~2.5倍。风机试运转:经过全面检查手动盘车,供应电源相序正确后方可送电试运转,运转持续时间不应小于2小时。运转后,再进行检查风机减震基础有无移位和损坏现象,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