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a级阻燃板】常见装修名词解释,从此告别装修小白!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装修是一项对专业度要求很高的行业,一般人别说了解装修,很多人装修名词连听都没听过,而一般办公室的装修都是由行政人员负责,所谓众口难调,加上预算控制,所以一旦决定启动办公室装修项目,行政人员的苦日子就开始了。今天特意整理了一些常见的装修名词解释,让大家对这些也有一个认识。

  【a级阻燃板】常见装修名词解释,从此告别装修小白!

  装修名词篇

  装修名词

  包工包料

  是指将购买装饰材料的工作委托装饰公司,由对方统一报出材料费和工费。包工包料的优点是省时省力,可以省去客户很多麻烦。装饰公司常与材料供应商打交道,都有自己固定的供货渠道、相应的检验手段,因此很少买到假冒伪劣的材料。

  包工辅料

  包工辅料在装修过程中是目前普遍使用的一种合作办法,它指的是由业主负责采购主要材料;而装饰公司除负责施工以外,还负责辅助材料的采购。

  工装监理

  和建筑工程监理一样,所提供的商品不是物,而是无形的服务,其价值也在装修监理服务过程中产生。作为一名合格的监理工程师,应依据国家有关家庭装饰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能够综合运用行政和技术手段维护好家装消费者的利益,达到工程质量好、工期合理和取得有效的造价控制。

  隐蔽工程

  就是工程完工以后看不见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包括防水工程、配电工程、墙面的基础处理、暗藏的上下水管线等。

  分阶段验收

  由于家庭装修包括很多的工程项目,而且,一些项目是放在另一些项目之后才能够进行的;所以,有必要对工程项目进行分阶段的验收;一般可以进行隐蔽工程的验收,饰面工程的验收,以及工程总验收;如果业主的时间比较充裕,还可以把这些验收过程划分的更加细一些。

  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指的就是工程完工以后对所有工程项目进行的一次全面验收;应该指出的是,竣工验收是建立在分阶段验收的基础之上,前面已经完成验收的工程项目一般在竣工验收时就不必重新验收。

  设计方案

  装饰公司的设计人员根据客户要求完成的施工文件,一般包括设计图纸,施工说明,材料清单,工程预算。

  设计图纸

  一般家庭装修的设计图纸应该包括平面图,电路示意图,立面图(如需要),天花图(如需要),以及一些细部说明。图纸的要素应该包括,比例、尺寸标注、材料说明、工艺做法。

  【a级阻燃板】常见装修名词解释,从此告别装修小白!

  工程预算

  工程预算是业主考察自己的工程投资是否与期望中的工程项目成本相符的依据。一份完整的预算应该包括:工程项目、工程量、单价、单项造价合计、必要的工艺、材质说明、总价合计。

  工期

  主要是指业主给装修施工人员从装修施工到工程结束的一个时间规定,施工人员要是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所有的本职工作。

  【a级阻燃板】常见装修名词解释,从此告别装修小白!

  施工技术篇

  地面

  所谓的地面主要是铺砖、铺大理石、铺花岗岩(清工辅料)。其他的还包括铺地板革、地毯、广场砖、鹅卵石、晶石设(辅料+人工),铺设轻钢龙骨地面(清工)、防水等。

  地面找平

  1.在较大面积的地砖铺设过程中,工人需要先通过水平仪器测量地面水平,并作出水平标示线,施工时以保证所有地砖都铺在同一水平面上。所以,铺装后的最终厚度很大程度是由房间的原先水平程度来决定的。

  2.强化木地板的铺设需要地面绝对平整和在同一水平面上。这样,才不至于有空鼓和起翘现象产生,可以延长地板的使用年限。

  3.实木地板的铺设由木龙骨骨架找平,一般由木地板商家来完成此项工作。

  节点

  在装修构造中,那些以一种或多种材料组合并通过某种造型所形成的连接点,常称作节点。它是交待设计造型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体现设计细部的重要因素。在图纸中常以局部剖面的形式体现,重点交待尺寸、构造、材质等具体细节。

  强电和弱点互相之间的区别

  强电一般指交流电电压在24V以上。如电灯、插座等,电压在110~220V。电气中的照明灯具、电冰箱、音响设备(输入端)等用电器均为强电电气设备。

  弱电一般指直流电路或音频、视频线路、网络线路、电话线路,直流电压一般在24V以内。电话、电脑、电视的信号输入(有线电视线路)、音响设备(输出端线路)等用电器均为弱电电气设备。

  钩缝

  指在瓷砖铺完之后给瓷砖和瓷砖之间的缝隙填上一种防水、防腐蚀的白水泥,并能起到美观的作用。

  石膏线

  在墙顶配合与吊顶的一种用石膏围成的小边,粘在墙的一种并能起到美观的作用。

  原设施拆除

  主要指墙体除、顶面拆除、清理墙面、原墙、地面砖铲除、拆除原有楼梯、暖气、原水管、卫生洁具等的拆除。

  改造项目

  改造主要包括地面找平、地面加高、地面做防水、墙面开洞、砌墙、暖气及立管、水管。电路改造中有墙外线、砖墙、混凝土墙、顶棚走线。顶面或混凝土结构处可直接用护套线。

  

  装修材料篇

  主材与辅材

  主材是指装修过程中使用的主要材料。一般为:价格、质量、档次差异较大的材料。

  如:木地板、砖、洁具、灯具、五金件等。

  辅材是指装修过程中使用的辅助材料。一般为:价格、质量、档次差异较小的材料。

  如:水泥、河沙、钉子、电线、水管、板材、油漆等。

  801胶

  是由聚乙烯酸与甲醛在酸性介质中缩聚反应后再经氨基化而成微黄色或无色透明胶体。它无毒、无味、不燃,施工中无刺激性气味。

  大芯板

  行内称细木工板。其竖向(以芯材走向区分)抗弯压强度差,但横向抗弯压强度较高。

  装饰面板

  俗称饰面板,是将实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为0.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夹板为基材,经过胶粘工艺制作而成的具有单面装饰作用的装饰板材。它是夹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为3mm。装饰面板是目前有别于混油做法的一种高级装修材料。

  防火板

  是采用硅质材料或钙质材料为主要原料,与一定比例的纤维材料、轻质骨料、黏合剂和化学添加剂混合,经蒸压技术制成的装饰板材。它是目前越来越多使用的一种新型材料,其使用不仅仅是因为防火。防火板的施工对于粘贴胶水的要求比较高,防火板的厚度一般为0.8mm、1mm和1.2mm。

  密度板也称纤维板

  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按其额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

  实木地板

  是木材经烘干,加工后形成的地面装饰材料。它具有花纹自然,脚感舒适,使用安全的特点,是卧室、客厅、书房等地面装修的理想材料。实木地板分AA级、A级、B级三个等级,AA级质量最高。

  强化木地板

  属于木材衍生材料,分为耐磨层、装饰层、基材层与防潮层四层。耐磨层为最表层的透明层,其原材料的红蓝宝石本体,学名三氧化二铝(AL2O3)。装饰层,即肉眼所看到的地板表层亲切逼真的木纹装饰层。基材层又名中间层,由天然或人造速生林木材粉碎,经纤维结构重组高温高压成型。分高密度板、中密度板、刨花板。防潮层是地板背面表层。采用高分子树脂材料,胶合于基材底面,起到稳定与防潮的作用。

  防火漆

  防火漆是由成膜剂、阻燃剂、发泡剂等多种材料制造而成的一种阻燃涂料。由于目前家居中大量使用木材、布料等易燃材料,所以,防火,已经是一个值得提起的议题了。

  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是由两层或两层以上普通平板玻璃所构成。四周用高强度、高气密,性复合粘结剂,将两片或多片玻璃与密封条、玻璃条粘接密封,中间充入干燥气体,框内充以干燥剂,以保证玻璃片间空气的干燥度。

  真空玻璃

  这种玻璃是双层的,由于在双层玻璃中被抽成为真空,所以具有热阻极高的特点,这是其它玻璃所不能比拟的。

  【a级阻燃板】常见装修名词解释,从此告别装修小白!

  最后

  办公室装修不简单,对行政人员工作能力的要求也很高。除了创始人,行政人员就是团队文化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这个公司能不能非常酷,跟行政可是有着相当大的关系。所以,全面掌握各种技能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这些知识实在难以消化,那不如选择一家靠谱的工装公司,设计+装修一站式全搞定,轻轻松松完成办公室装修业务,这样就离升职加薪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