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装配式:决胜整装的利器,拉升后市场的法宝

发布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

   装配式:决胜整装的利器,拉升后市场的法宝

  目前装修市场有三大热点,按热度值,第一是整装,第二是智能家居,第三就是装配式装修。

  事实上,未来装修行业的发展,将会是这三个热门赛道的有序整合,只有通过装配式的手段交付具备智能化体验的整装,才能够满足全新消费趋势下的装修需求。

  随着装配式装修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的扩大,家居建材产品也需要转变原有产品研发逻辑,配合工业化的装修工艺,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迭代升级。

  当装配式装修成为装修行业的主流,势必带来整体产业规模的扩大,同时也会带动整装、装修后市场的发展。

  01

  装配式是打开整装

  规模化的金钥匙

  据“家页智库”预测,2022年整装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年增长率高达20%,份额占整个家装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一时有“无整装不增长”的说法。

  所谓“整装”,就是包括软装、硬装、定制家具、电器等在内的“完整家装”,就像是房地产的样板房交楼,“拎包入住”曾在房地产营销中昙花一现,但是没想到用在装修行业却大放异彩,粤语有句俗话叫“桥唔怕旧,最紧要受”,意思是方法不怕老套,最重要的是行得通。

  熟悉百安居模式的朋友一定知道所谓“一站式”销售背后的逻辑,百安居靓丽的销售额其实都是来自同行,它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增量,同样,“整装”注定是少数大企业的盛宴,用行业洗牌来形容可能更为贴切,没有上车的企业,失去的恐怕不是发展机会而是生存空间。

  哪怕是处在风口的“智能家居”行业,其背后的关键词,同样是“整合”。

  12月15-16日举行的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整装”只能算是家装供给侧的一次有效改革,还谈不上结构性改革,因为“整装”本身并不能扩大内需,真正能让装修行业脱胎换骨、扩大内需的只有装配式。

  所以不管是否可行,我们都不得不重新审视装配式装修目前存在的问题,因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如何让装配式走向c端市场是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质感低、价格高、难以个性化定制等特点让它只能长期滞留在B端,集体缺席这场“整装”盛宴,错失宝贵的市场化机会。

  这不止影响装修行业的工业化升级和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也让步履蹒跚的装修后市场难以再次振兴。

  02

  工业化是后市场

  崛起的必要条件

  装修后市场,简而言之就是装修企业的后续服务,指用户入住房屋后产生的需求形成的市场,服务包括单品安装、小件维修、家居保养、墙面刷新、局部升级、空间翻新或整体改造等。

  前些年也有资本进入,风光过一阵子,但很快就归于寂寥,原因众说纷纭,归根结底就是不规范,因为手工作业的传统装修方式,注定其装修后市场不可能标准化和规范化。

  汽车、手机后市场已经十分成熟,2021年底我国机动车的保有量近4亿辆,汽车后市场之二的汽车用品和维修养护细分市场在2020年就已经突破2万亿规模。

  我国现在有近17亿部的手机保有量,手机壳、数据线、充电宝等手机配件市场超过5000亿,手机贴膜市场超过2000亿,手机回收,手机维修,二手机销售,均有几千亿市场,整个手机后市场规模也过万亿。

  2021年我国城镇住宅存量约3.7亿套,面积超过330亿平方米,估算装修后市场已经突破8千亿规模,且这是在市场需求被现有供给端压抑的情况下实现的,现有供给端业态包括五金店、物业维修、街边游击队等,要知道2021年我国整体家装市场规模也就2.9万亿的水平。

  如果家用电器的更换也算装修后市场的话,那么高度成熟的工业化电气产品,就很好地佐证了只有工业化的装配式装修才能真正规范装修后市场。

  因为电器产品的快速更新迭代,就是建立在工业化的快速安装和拆卸基础之上,就像汽车的更换部件。一个成熟的工业化装配式装修行业,必然衍生出同样工业化的后市场。

  一个工业化的装修后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对一个家庭来说,几年时间,婴儿就会变成儿童、新娘也变成家庭主妇,家庭经济条件会发生变化,外部环境包括时代也在进步,期间很多的家居部品(包括装饰背景、家用电器等)都需要更新换代。

  当然前提是部品要市场化运作,不断有新品涌现去刺激消费。以早前流行的大规格岩板为例,如果能够很方便地去更换背景墙,按一套5千元计算,2千万套房子需要局部更新的话,就产生1千亿的装修后细分市场。

  只要更换方便,全屋按功能区域划分,每种部品就是一个细分市场,这样整个装修后市场就是一片崭新的蓝海,势必激发各种建材部品企业的无穷创新活力,真正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印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策。

  其他的诸如易清洁、安防、氛围营造等要求,都可以基于装配式装修工艺开发相应的系统和部品,只要平台保持开源性,各种系统和部品的开发就可以交给市场,形成良性生态发展。这就像智能产品一样,是真正的工业化转型升级,造价虽然贵了,但体验感也增强了,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创造了新的需求,而且,装修后市场也因此解决了标准化问题。

  03

  装配式将是装修

  供给侧改革的突破

  毫无疑问,装配式就是装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点,在整个装修产业链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势必影响行业的方方面面。

  比如在精装修房不能快速销售的情况下,对开发商来说,装配式装修可以很好地应付分批交楼问题;而对“整装”来说,装配式装修将通过后市场彻底解决装修容易“过时”的问题。

  又比如对智能家居行业来说,装配式装修的装拆便捷性,可以将智能单品的范围扩展到各式建材部品,包括智能地砖、智能天花、智能墙板等。

  我们以智能手机为参照,去尝试描述装配式装修对智能家居的巨大影响。理解智能手机就是家居平台,微信等APP就是家居部品,APP的运行需要手机的操作系统支持,同样,各种的家居部品也需要家居平台上的水、电、气等家居系统支持。

  智能手机、手机操作系统和手机APP,三方共同创建了一个涉及生活、工作、社交、娱乐、学习等多种功能的、可持续生态发展的智能移动终端;而建立在装配式装修基础上的智能家居,其操作平台就是家居现场,不同的家居部品就像手机上不同的APP,用户买了某个部品就像是安装了某个APP,淘汰就是卸载了。

  用户使用部品就像在手机上启用APP,使用过程的相关数据同时留在了智能家居平台和部品厂商的后台系统上。

  这对部品厂商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和机遇,因为部品将不再局限于家用电器,地板、天花、墙板等所有龙骨基建材都是部品,这将大大促进部品厂商参与开发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平台商和系统商创造了新的盈利模式。

  另一方面,所有购买某品牌智能马桶的用户,也可以像微信群一样进行交流分享,这无疑又是一场消费变革。这与目前智能家居由IT企业主导,事先策划好各种智能场景的开发模式不同,毕竟家居只是提供舒适生活环境而不是提供理想生活方式。

  新的消费趋势对家居装修提出新的要求,无论是在设计还是材料方面,没有装配式装修参与的“整装”和装修后市场都会暴露出其结构性缺陷,就是无法适时、方便地作出局部改造。

  游戏规则已然改变,企业不但自身要足够优秀,还不能站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