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关于明确防排烟风管耐火极限执行标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关于明确防排烟风管耐火极限执行标准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自《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2017发布实施以来,我局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中发现大量项目仍存在防排烟风管耐火极限执行规范要求不到位的情况,如目前建设项目普遍存在采用镀锌钢板风管代替耐火风管,未做防火加强措施的镀锌钢板风管隔热性在火灾时其安全性能无法得到保证,耐火极限不能满足《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的相关要求,防排烟风管受烟火侵袭时易变形损坏,会导致防排烟系统失去正常使用功能。为了保证防排烟系统在火灾时能够正常运行,保障人员生命安全,防排烟风管的耐火极限应按照《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第3.3.8条、4.4.8条及6.3.1条第5点规定严格执行。现将我局对防排烟风管耐火极限的执行要求明确如下:

  一、设计单位应在设计文件中说明防排烟风管耐火极限的要求,并明确具体做法及施工工艺,确保风管能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及隔热性的要求。

  二、审图机构应对设计文件严格把关,对防排烟风管具体做法及施工工艺是否能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及隔热性的要求进行审核。

  三、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设计文件进行施工,耐火风管相关产品须提供由权威机构出具的耐火性能检测报告,报告须按照《通风管道耐火试验方法》GB/T 17428的测试方法进行测试,当耐火完整性和隔热性同时达到时,方能视作符合要求。

  四、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行职责,对防排烟风管材料及施工工艺进行监督,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设计文件进行施工。

  五、提供消防查验服务的技术机构应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规范的要求对防排烟风管的耐火完整性及隔热性进行查验,并提供详细的查验报告。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