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防火隔墙系统及制作工艺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一、隔墙系统应用介绍

 
  防火隔墙是由防火板、轻钢龙骨、通用配件及其他功能材料组成的非承重体系,可以满足轻质、环保、高强、防火、隔音及增加使用空间等要求,是目前市场上较为理想和推崇的隔墙应用方法。
 
  防火隔墙系统可广泛用于各类高层、多层建筑的结构中,也可作装饰面板、消防隔墙使用。对环保、节能、利废、居住舒适型墙体材料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是目前绿色节能墙体材料的选择。
 
  二、轻钢龙骨隔墙系统应用施工工序
 
  轻隔墙放线→安装门洞口框→安装沿顶龙骨和沿地龙骨→竖向龙骨分档→安装竖向龙骨→安装横向龙骨卡档→安装石膏罩面板→施工接缝做法→面层施工
 
  三、轻钢龙骨隔墙系统应用指南
 
  根据不同使用部位及功能,应慎重考虑选用相应的防火板、轻钢龙骨及墙体构造。
 
  1、板材的选择
 
  普通建筑龙骨两侧各钉一层防火板时,板厚应≥8mm,对易受撞击部位板厚宜采用9mm或12mm;高密度板应≥6mm,对易受撞击部位板厚宜≥8mm。如用作中、高档建筑板厚则应相应提高1~2mm。
 
  2、隔墙龙骨及配件规格
 
  3、龙骨的选择
 
  隔墙系统的设计,应考虑墙体的高度、长度、建筑物类型及需要暗设在墙体内的管道,以便选择宽度适合的龙骨。隔墙限制高度主要决定于轻钢龙骨的强度和刚度。
 
  ①轻钢龙骨须符合GB/T 11981《建筑用轻钢龙骨》的各项要求;
 
  ②表中所列高度是龙骨间距为610mm时的限制高度,当龙骨间距缩小时,隔墙高度可增加;
 
  ③表中所列为设计控制高度,超过限制高度时,应增设横撑龙骨。隔墙两面均为双层板时,控制高度可按上表数字放宽五分之一;
 
  ④隔墙高度≥2440mm时,应加横撑龙骨,采用抽芯铆钉或螺栓固定;
 
  ⑤隔墙高度≥5000mm时,为保证墙体稳定性,应考虑采用不同龙骨骨架结构(双排、对扣等)或钢结构框架(内隐藏)方式,增加墙体限制高度。
 
  4、隔声及防火构造
 
  (1)隔声构造
 
  隔墙的隔声效果与构造密切相关,其主要因素有所用板材的密度、层数及每层板的厚度、龙骨的宽度及设置方式、是否填充吸声材料及其质量等。
 
  ★隔声墙体做法
 
  若要求墙体具有较高的隔声能力,可采用特殊构造,但应特别注意墙体与周围结构之间的结合须紧密密封。常用做法有:
 
  ①在隔墙内填充隔音棉可大大提高其隔声效果;
 
  ②采用双层板构造,同时应相应使用高强自攻螺钉将板紧固;
 
  ③龙骨的两侧使用不同厚度(如8mm和10mm)或两种不同密度的板材,以提高其隔声效果;
 
  ④使用两排独立的龙骨取代单层龙骨,使两面板相互间的影响减少,从而达到提高隔声效果的目的。
 
  ★隔声性能指标(注:以下数据仅供参考!)
 
  (2)防火构造
 
  防火板属于A1级不燃材料,具有耐火、阻燃性能。防火板隔墙防火构造一般有防火板、轻钢龙骨和防火填充物组成。其中,板材在高温下可保证构造的完整性,防火填充物则起到阻止温度穿透的作用,龙骨起支撑作用。
 
  ★耐火性能指标
 
  5、接缝处理
 
  在纤维水泥板安装完毕做饰面之前,需要对板缝进行嵌缝处理。优良的嵌缝配套材料和专业规范的施工,以确保隔墙系统缝处的稳定。
 
  防火隔墙系统及制作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