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装配式建筑】明年3月1日起施行!事关工业化内装修及中小学校项目规划设计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来源: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日前

  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

  《重庆市工业化内装修评价细则》

  《重庆市中小学校建筑品质提升设计导则》

  并决定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装配式建筑】明年3月1日起施行!事关工业化内装修及中小学校项目规划设计

  【装配式建筑】明年3月1日起施行!事关工业化内装修及中小学校项目规划设计

  其中包含了哪些内容?

  一起来看看~

  《重庆市工业化内装修评价细则》

  适用范围

  适用于新建、扩建、既有建筑工业化内装修装配率(以下简称“内装修装配率”)计算和评价,工业化内装修评价除应符合本细则的规定外,还应符合国家及本市现行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

  基本规定

  ●内装修装配率计算应以单体建筑作为计算单元,并符合下列规定:

  1.单体建筑应为全装修项目;

  2.单体建筑应按项目规划批准文件的建筑编号确认;

  3.建筑由主楼和裙房组成时,主楼和裙房可按不同的单体建筑进行计算,当地下工程满足工业化内装修要求时,可计入;

  4.单体建筑的层数不大于3层,且地上建筑面积不超过500㎡时,可由多个单体建筑组成建筑组团作为计算单元;

  5.单体建筑计算范围与现行《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装配率计算范围保持一致;

  6.既有建筑内装修改造工程以改造单元作为计算单元。

  ●当采用未包含在本细则规定范围内的工业化内装修新技术、新工艺时,可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专家论证确定指标要求、计算方式和计算分值。

  ●进行工业化内装修评价的项目规模应不小于1000㎡。

  ●工业化内装修评价应分两阶段进行,并符合下列规定:

  第一阶段,应按施工图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计算内装修装配率,完成设计评价;

  第二阶段,项目竣工验收后,应按竣工验收资料计算内装修装配率,完成竣工评价。

  《重庆市中小学校建筑品质提升

  设计导则》

  适用范围

  适用于重庆市新建中小学校项目的规划和工程设计,改建和扩建学校建筑可参考执行,除此之外,还应符合国家和本市现行相关标准的要求。

  基本规定

  ●中小学校建筑办学规模、用地指标等应符合现行有关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与政策的规定。

  ●中小学校建设应满足选址适宜、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硬件配套、融合社区、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

  ●中小学校安全设计应包括结构安全、防护安全等方面,并应符合现行有关国家标准的规定。

  ●中小学校建筑设计应符合绿色建筑二星级技术要求,应采用绿色建材,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材的应用比例不应低于60%,其比例计算应符合重庆市《民用建筑工程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核算计算细则》要求。

  ●建筑材料和部品的性能参数与有害物质的限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空气污染物浓度应低于现行国家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限值的20%。

  ●应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并满足《重庆市建筑信息模型设计标准》和《重庆市建设工程信息模型技术深度规定》要求;至少进行VR可视化、日照模拟、自然采光模拟、场地风环境模拟、室内自然通风模拟、室内声环境模拟、碰撞检测、管线综合优化等专项中3项以上分析;宜建立多专业协调设计管理平台。

  ●根据需要进行校园热环境、风环境、声环境和光环境等性能化计算分析,提高学校规划设计质量与水平。

  ●室内架空机电管线宜共用支、吊架敷设,其抗震加固措施应符合《建筑机电工程抗震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

  ●建筑的公共区域应进行全装修,并符合重庆市《星级绿色建筑全装修实施技术导则》的要求。

  ●中小学校装配式建筑应采用标准化设计,并应符合《重庆市中小学校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导则》的相关要求。

  ●中小学校建筑设计应符合海绵城市设计相关要求。

  工业化装修体系

  【装配式建筑】明年3月1日起施行!事关工业化内装修及中小学校项目规划设计

  镁晶M·BOX工业化装修体系遵循管线分离、集成设计、工厂生产、干法施工、安装可逆的原则,包含装配式隔墙、装配式吊顶、装配式墙面、装配式楼地面、集成厨房、集成卫生间等6大类部品12个子系统,满足各类空间的使用及功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