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防火阻燃板知识科普】建筑材料燃烧性能是如何检测的?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防火阻燃板在建筑材料燃烧性能中是如何分级的呢?镁晶防火阻燃板厂家做出以下分享:

  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的检测,主要依据GB8624《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现行有效版本为GB8624-2012)进行,其中对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分级为:

  A级(不燃材料及制品)-B1级(难燃材料及制品)-B2级(可燃材料及制品)-B3级(易燃材料及制品)

  以平板状建材为例,以上等级还细分为:

  A-A1级,通过检验项目:不燃性试验(GB/T5464)、燃烧总热值试验(GB/T14402),可以判定是否达到燃烧性能等级A-A1级。此类材料典型如:常见的无机复合板、玻镁板等。

  【防火阻燃板知识科普】建筑材料燃烧性能是如何检测的?

  A-A2级,通过检验项目:不燃性试验(GB/T5464)(或燃烧总热值试验(GB/T14402))、单体燃烧试验(GB/T20284),可以判定是否达到燃烧性能等级A-A2级。此类材料典型如:覆贴面的岩棉板、覆贴面的玻璃棉毡、玻璃棉板、气凝胶毡等。此等级建筑材料制品需附加“烟气毒性等级”,即通过“小白鼠染毒试验”(GB/T20285)进行的分级。

  B1-B级和B1-C级,通过检验项目:单体燃烧试验(GB/T20284)、可燃性试验(GB/T8626),可以判定是否达到燃烧性能等级B1-B和B1-C级。此等级建筑材料制品需附加“烟气毒性等级”,即通过“小白鼠染毒试验”(GB/T20285)进行的分级。

  B2-D级,检验项目同B1级,为单体燃烧试验和可燃性试验。

  B2-E级,检验项目为可燃性试验(GB/T8626),此类材料为可燃材料。

  常见的B1和B2级材料主要有:有机类保温材料(聚氨酯PU、聚异氰脲酸酯PIR、挤塑板XPS、模塑板EPS、片状模塑复合材料(SMC)、贴面制品(JC/T2028)等。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例证仅为经验之谈。因为材料组成结构、生产工艺的不同,即便是同种材料,其防火性能也会有所不同,如材料中不同种类和数量的阻燃剂的使用、材料表面是否覆有贴面等情况,都会影响其防火性能。因此,材料的防火性能不能完全按照产品种类来区分,一定要通过检验才能给出准确的结论。

  特别说明:以上分级,仅针对平板状建筑材料。针对铺地材料、管状材料、织物、电气设备外壳、电器家具制品用泡沫塑料等材料,需要检测的项目与上述有不同,如织物(涂覆玻璃纤维布、窗帘幕布等)需要通过检测极限氧指数(GB/T5454)和垂直燃烧性能(GB/T5455)来判定是否达到B1级或B2级。如需了解,可研读GB8624-2012文本。

  B3-F级,此等级材料为易燃材料,无具体燃烧指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