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镁晶板挡烟垂壁应用技术介绍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次数:

   镁晶板挡烟垂壁应用技术介绍

 
  一、挡烟垂壁原理
 
  挡烟垂壁是人防高层民用建筑的地下与大空间排烟系统中为了阻碍烟气的继续扩散,作为将火灾高温烟气分区隔断的装置。一旦发生火灾,由排烟风机将高温烟气排出室外,为火警区人员救生和疏散创造了环境和争取了时间。
 
  对于它的做法《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也仅在2.0.16条术语中提到:用不燃烧材料制成,从顶棚下垂不小于500mm的固定或活动的挡烟设施。在本
 
  施工方案实际中的做法见下图:
 
  1-200110103UO39.jpg
 
  镁晶板挡烟垂壁制作示意图
 
  二、镁晶板挡烟垂壁安装流程
 
  (一)放线定位
 
  (1)挡烟垂壁定位轴线的测量放线必须与主体结构的主轴线平行或垂直,以免挡烟垂壁施工和室内装饰施工发生矛盾,造成阴阳角不方正和装饰面不平行等缺陷。
 
  (2)要使用高精度的激光水准仪、经纬仪,配合用标准钢卷尺、重锤、水平尺等复核。以确保挡烟垂壁的垂直精度。要求上、下中心线偏差小于1~2mm.
 
  (二)上部吊杆安装
 
  (1)注意检查丝杆和金属膨胀管的牢固,选用的丝杆和金属膨胀管质量要可靠,打孔位置不宜靠近钢筋混凝土构件的边缘,钻孔孔径和深度要符合金属膨胀管厂家的技术规定,孔内灰渣要清吹干净。
 
  (2)每个丝杆安装位置和高度都应严格按照放线定位和设计图纸要求进行。最主要的是丝杆的中心线必须与铝合金吊件中心线相一致,并且椭圆螺孔中心要与设计的吊杆螺栓位置一致。
 
  (3)所有丝杆安装完毕后,应进行隐蔽工程质量验收,请监理工程师验收签字,验收合格后再涂刷防锈漆。
 
  (三)镁晶板安装就位
 
  1.镁晶板吊装
 
  镁晶板的安装是一项十分细致、精确的整体组织施工。施工前要检查每个工位的人员到位,各种机具工具是否齐全正常,安全措施是否可靠。高空作业的工具和零件要有工具包和可靠放置,防止物件坠落伤人或击破镁晶板。待一切检查完毕后方可吊装镁晶板。
 
  再一次检查镁晶板的质量,尤其要注意镁晶板有无裂纹和崩边,吊夹铜片位置是否正确。用干布将镁晶板的表面浮灰抹净,用记号笔标注镁晶板的中心位置。
 
  由两根角铝左右相对组成的固定夹,固定螺钉穿过固定夹板的两水平边将其固定在房屋的顶梁上,镁晶板的上边位于固定夹的两垂直边之间,并用连接螺钉固定,镁晶板上边的两面与固定夹的两垂直边之间连接。防火板的下边镶嵌有包边角铝。
 
  ZK4_4417.JPG
 
  2.镁晶板就位
 
  (1)手工或电动将镁晶板移近就位位置后,搬运工要听从指挥长的命令操作,使镁晶板对准位置徐徐靠近。
 
  (2)上层工人要把握好镁晶板,防止镁晶板在升降移位时碰撞吊顶。待下层各工位工人都能把握住材料后,可将拼缝一侧的保护胶套摘去。使用手动倒链将镁晶板徐徐吊高,使镁晶板上端略低出上部边框少许。此时,下部工人要及时将镁晶板轻轻拉入槽口,并用木板隔挡,防止与相邻镁晶板碰撞。另外,有工人用木板依靠镁晶板下端,保证在倒链慢慢上放镁晶板时,镁晶板能被放入到上框槽口内,要避免镁晶板上端与金属槽口磕碰。
 
  (3)镁晶板定位。安装好镁晶板吊夹具,将镁晶板的孔与铝合金的孔对牢并用对撬螺杆将镁晶板和铝构件对穿固定。第一块镁晶板就位后要检查镁晶板侧边的垂直度,以后就位的镁晶板只需检查与已就位好的镁晶板上下缝隙是否相等,且符合设计要求。
 
  (4)在一个洞口的镁晶板挡烟垂壁的全部安装固定以后将搽干净的下封边的铝合金拿出在镁晶板的下底边用镁晶板胶封边
 
  (四)注密封胶
 
  (1)所有注胶部位的镁晶板和金属表面都要清理干净,不能用湿布和清水擦洗,注胶部位表面必须干燥。
 
  (2)沿胶缝位置粘贴胶带纸带,防止硅胶污染镁晶板。
 
  (3)要安排受过训练的专业注胶工施工,注胶时应内外双方同时进行,注胶要匀速、匀厚,不夹气泡。
 
  (4)注胶后用专用工具刮胶,使胶缝呈微凹曲面。
 
  (5)注胶也不宜在低于5的低温条件下进行,温度太低胶液会发生流淌、延缓固化时间,甚至会影响拉伸强度。严格遵照产品说明书要求施工。
 
  (6)耐候嵌缝胶的施工厚度应介于35mm-45mm之间,太薄的胶缝应保证密封质量。
 
  (7)胶缝的宽度通过设计计算确定,最小宽度为1mm,常用宽度为2mm
 
  (8)密封胶必须在产品有效期内使用,施工验收报告要有产品证明文件和记录。
 
  (五)表面清理和验收
 
  (1)将镁晶板内外表面清理干净。
 
  (2)再一次检查胶缝并进行必要的修补。
 
  (3)整理施工记录和验收文件,积累经验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