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电缆防火隔板:电缆防火与阻止延燃标准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

   电缆防火隔板:以下是关于电缆防火与阻止延燃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4231027226.jpg

 
  
 
  1对电缆可能着火蔓延导致严重事故的回路、易受外部影响波及火灾的电缆密集场所,应设置适当的防火分隔,并应按工程重要性、火灾概率及其特点和经济合理等因素,采取下列安全措施:
 
  1)实施防火分隔;
 
  2)采用阻燃电缆;
 
  3)采用耐火电缆;
 
  4)增设自动报警和/或专用消防装置。
 
  2防火分隔方式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缆构筑物中电缆引至电气柜、盘或控制屏、台的开孔部位,电缆贯穿隔墙、楼板的孔洞处,工作井中电缆管孔等均应实施防火封堵。
 
  2)在电缆沟、隧道及架空桥架中的下列部位,宜设置防火墙或阻火段:
 
  ①公用电缆沟、隧道及架空桥架主通道的分支处;
 
  ②多段配电装置对应的电缆沟、隧道分段处;
 
  ③长距离电缆沟、隧道及架空桥架相隔约100m处,或隧道通风区段处,厂、站外相隔约200m处;
 
  ④电缆沟、隧道及架空桥架至控制室或配电装置的入口、厂区围墙处。
 
  3)与电力电缆同通道敷设的控制电缆、非阻燃通信光缆,应采取穿入阻燃管或耐火电缆槽盒,或采取在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之间设置防火封堵板材。
 
  4)在同一电缆通道中敷设多回路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电缆时,宜分别布置在通道的两侧。
 
  5)在电缆竖井中,宜按每隔7m或建(构)筑物楼层设置防火封堵。
 
  3实施防火分隔的技术特性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火封堵的构成,应按电缆贯穿孔洞状况和条件,采用相适合的防火封堵材料或防火封堵组件;用于电力电缆时,宜对载流量影响较小;用在楼板孔、电缆竖井时,其结构支撑应能承受检修、巡视人员的荷载;
 
  2)防火墙、阻火段的构成,应采用适合电缆敷设环境条件的防火封堵材料,且应在可能经受积水浸泡或鼠害作用下具有稳固性;
 
  3)除通向主控室、厂区围墙或长距离隧道中按通风区段分隔的防火墙部位应设置防火门外,其他情况下,有防止窜燃措施时可不设防火门;防窜燃方式,可在防火墙紧靠两侧不少于1m区段的所有电缆上施加防火涂料、阻火包带或设置挡火板等;
 
  4)防火封堵、防火墙和阻火段等防火封堵组件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贯穿部位构件(如建筑物墙、楼板等)的耐火极限,且不应低于1h,其燃烧性能、理化性能和耐火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防火封堵材料》GB23864的规定,测试工况应与实际使用工况一致。
 
  4非阻燃电缆用于明敷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易受外因波及而着火的场所,宜对该范围内的电缆实施防火分隔;对重要电缆回路,可在适当部位设置阻火段实施阻止延燃;防火分隔或阻火段可采取在电缆上施加防火涂料、阻火包带;当电缆数量较多时,也可采用耐火电缆槽盒或阻火包等;
 
  2)在接头两侧电缆各约3m区段和该范围内邻近并行敷设的其他电缆上,宜采用防火涂料或阻火包带实施阻止延燃。
 
  5在火灾概率较高、灾害影响较大的场所,明敷方式下电缆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火力发电厂主厂房、输煤系统、燃油系统及其他易燃易爆场所,宜选用阻燃电缆;
 
  2)地下变电站、地下客运或商业设施等人流密集环境中的回路,应选用低烟、无卤阻燃电缆;
 
  3)其他重要的工业与公共设施供配电回路,宜选用阻燃电缆或低烟、无卤阻燃电缆。
 
  6阻燃电缆的选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缆多根密集配置时的阻燃电缆,应采用符合现行行业标准《阻燃及耐火电缆塑料绝缘阻燃及耐火电缆分级及要求第1部分:阻燃电缆》GA306.1规定的阻燃电缆,并应根据电缆配置情况、所需防止灾难性事故和经济合理的原则,选择适合的阻燃等级和类别;
 
  2)当确定该等级和类别阻燃电缆能满足工作条件下有效阻止延燃性时,可减少本标准第4条的要求;
 
  3)在同一通道中,不宜将非阻燃电缆与阻燃电缆并列配置。
 
  7在外部火势作用一定时间内需维持通电的下列场所或回路,明敷的电缆应实施防火分隔或采用耐火电缆:
 
  1)消防、报警、应急照明、断路器操作直流电源和发电机组紧急停机的保安电源等重要回路;
 
  2)计算机监控、双重化继电保护、保安电源或应急电源等双回路合用同一电缆通道又未相互隔离时的其中一个回路;
 
  3)火力发电厂水泵房、化学水处理、输煤系统、油泵房等重要电源的双回供电回路合用同一电缆通道又未相互隔离时的其中一个回路;
 
  4)油罐区、钢铁厂中可能有熔化金属溅落等易燃场所;
 
  5)其他重要公共建筑设施等需有耐火要求的回路。
 
  8对同一通道中数量较多的明敷电缆实施防火分隔方式,宜敷设于耐火电缆槽盒内,也可敷设于同一侧支架的不同层或同一通道的两侧,但层间和两侧间应设置防火封堵板材,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h。
 
  9耐火电缆用于发电厂等明敷有多根电缆配置中,或位于油管、有熔化金属溅落等可能波及场所时,应采用符合现行行业标准《阻燃及耐火电缆塑料绝缘阻燃及耐火电缆分级及要求第2部分:耐火电缆》GA306.2规定的A类耐火电缆(ⅠA级~ⅣA级)。除上述情况外且为少量电缆配置时,可采用符合现行行业标准《阻燃及耐火电缆塑料绝缘阻燃及耐火电缆分级及要求第2部分:耐火电缆》GA306.2规定的耐火电缆(Ⅰ级~Ⅳ级)。
 
  10在油罐区、重要木结构公共建筑、高温场所等其他耐火要求高且敷设安装和经济合理时,可采用矿物绝缘电缆。
 
  11自容式充油电缆明敷在要求实施防火处理的公用廊道、客运隧洞、桥梁等处时,可采取埋砂敷设。
 
  12在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电缆密集场所或封闭通道中,应配备适用于环境的可靠动作的火灾自动探测报警装置。明敷充油电缆的供油系统宜设置反映喷油状态的火灾自动报警和闭锁装置。
 
  13在地下公共设施的电缆密集部位,多回充油电缆的终端设置处等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场所,可装设水喷雾灭火等专用消防设施。
 
  14用于防火分隔的材料产品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火封堵材料不得对电缆有腐蚀和损害,且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防火封堵材料》GB23864的规定;
 
  2)防火涂料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缆防火涂料》GB28374的规定;
 
  3)用于电力电缆的耐火电缆槽盒宜采用透气型,且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耐火电缆槽盒》GB29415的规定;
 
  4)采用的材料产品应适用于工程环境,并应具有耐久可靠性。
 
  15核电厂常规岛及其附属设施的电缆防火还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核电厂常规岛设计防火规范》GB50745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