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喜报 | 镁晶公司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镁晶建筑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开发的《低碳复合材料:玄武岩纤维﹣生物基﹣碱式硫酸镁水泥》项目取得重大成果。相关研究成果论文《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microstructure of basalt fiber-biobased-basic magnesium sulfate cement》(中文名:《玄武岩纤维﹣生物基﹣碱性硫酸镁水泥的力学性能与微观结构》)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ment&Concrete Composites》(根据2023年1月6日线上检索)上发表。

  喜报 | 镁晶公司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

  喜报 | 镁晶公司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

  △红框内为镁晶建筑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英文名称

  本项目论文提出了一种低碳复合材料:玄武岩纤维﹣生物基﹣碱式硫酸镁水泥。它利用再生木纤维(RWF)和玄武岩纤维(BF)作为轻质填料和增强材料。研究讨论了RWF和BF对碱式硫酸镁水泥(BMSC)浆体流动性和硬化试样力学性能影响的微观机理。通过显微结构、物相分析和图像识别半定量等微观机理分析结果表明:掺入RWF使BMSC复合材料的密度降低,促进了5·1·7相的发展,提高了复合材料的抗弯强度等力学性能。进一步掺入BF后,浆体的流动性和分散性降低,二者相互作用使镁水泥基﹣RWF﹣BF体系在BMSC中形成的单纤维增强体转变为复合纤维增强体。同时生物基还受到耦合竞争机制的影响,使BMSC复合材料孔隙结构更加合理、力学性能明显提高。更加合理的孔隙结构表明BMSC低碳复合材料具有明显的固碳潜力,为研究开发提高BMSC性能的环境友好型添加剂提供了基础。

  《Cement&Concrete Composites》期刊为SCI收录核心期刊,2022年即时影响因子9.93(JCR Q1区,Top期刊,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1区、“结构与建筑技术”小类1区),该期刊旨在反映当前水泥﹣混凝土复合材料技术一般领域以及水泥基建筑材料的生产、使用和性能方面的发展和进步,该期刊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

  我们镁晶公司作为本项目的重要研究参与单位,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了优秀研究成果论文,充分表明我司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取得了重大成绩,镁晶公司会更加健步前行!